Jasonmel Online

搜尋「#cht」· Search results for "#cht"

找到 2 篇文章 · Found 2 posts

工作回顧

2013/04/01 (Mon.)

曾經,對好朋友說:「我長大要騎腳踏車上下班!」沒想到真的實現了。曾經,對好朋友說:「我長大想去 Yahoo! 上班!」沒想到也真的實現了。

工作 4 又 2/3 年待到第 4 間公司,不知道這樣的頻率算不算頻繁。不過對自己而言,每換一份工作,就像是 scrum 裡面一次 sprint 的 retrospective meeting,逼著自己思考人生,反省回顧,以及調整方向。

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很幸運地進到公司裡很活躍的部門,遇到一位信任自己的主管,接下一個有趣、有意義、有價值又富有挑戰性的 project。一年多的時間,沒有 PM 來頻繁地更改 spec 或加 feature,沒有 JM 來壓時程,沒有 QA 來催 ticket,偶爾跟 MIS 同事周旋一下,由於 backend/frontend 一手包辦所以這部份的溝通也免了,基本上就是專心把事情做到最好就對了。因此,針對 project 裡面會遇到的瓶頸、系統和介面的設計,自己都能安排時間做 survey、看 paper 或想解法,同時寫 code 也十分自我要求,包含排版、註解、refactoring、document,甚至偶爾半夜夢到不錯的 idea 還會爬起來改一改再回去睡,創業圈常在流傳的一句勸創業文:「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或許就是這種感覺吧。所謂「由奢入儉難」,這麼 high 的工作狀態,隨著 project 上線而告一段落,回歸到「正常」工作模式,不免讓自己開始思考人生的下一步。[20100423 回顧]

試想,有多少人有機會經歷一個完整的 project 的孵化過程?有多少人有機會不用面對不同 project 間、同 project 的 PM, JM, designer, QA, operation, frontend/backend 間、甚至是同儕間的溝通角力內耗,而能將全部心力放在把事情做到最好?有多少人有機會連作夢都在為 project 亢奮?有多少人能有一個讓自己任意揮灑的舞台?能在 project 裡面亂來而不被 code review 打槍?能在 project 裡藏離職信並成為 mobile01 上的討論話題?如果要對第一份工作下個註解,那就是「安打,好的開始」。

第二份工作,也算是台灣公認數一數二的幸福企業,常看到當時還在職的 GTUG organizer - ericsk 三不五時在工作之餘搞 open source 的活動,加上某好友常抱怨「這麼早下班都不知道要幹麻」之類的影響,懵懵懂懂之下就莫名其妙進了這間公司。然後,不到三個月就趕快逃命去了。[20100722 回顧]

如果要對第二份工作下個註解,那就是「不爽不要做」。

第三份工作,來到個人對外宣稱「除了薪水之外其他都很好」的公司。設計思維方面,參與 David Ko 主導的 innovation facilitator program,初次踏入設計這個博大精深的領域;domain knowledge 方面,分別在兩個部門吸收 email 和 APT 的相關知識;技術方面,用到了 Hadoop HDFS/MapReduce, HBase, Pig, Solr 等很夯的雲端技術,也在 android 和 iOS 上各寫出一支小 app;軟體開發流程方面,分別在兩個部門體驗了 waterfall 和 scrum + kanban 的作法;同時,這也是第一次接觸到比較正規的軟體開發分工,光是自己要面對的 manager 就分成 DM, PM, JM,光是 project 的 designer 就分為 UX researcher, UX designer, visual designer, UI designer, technical writer,這還不包含把 UI 刻出來的 frontend engineer,維運也分為專門管機器的 data center, 第一線排解問題的 service engineer 和專職 project 的 operation,分工之奢華和第一份工作形成強烈的對比。當然,能認識到很多強者同事,也算是這間公司的「福利」之一吧。

再一次,幸運地在初期加入公司的重點 APT projects 之一,看著 project 逐漸成長並順利上線,也取得不錯的名聲和訂單,是令人感到欣慰的。和第一份工作不同的是,這次是 teamwork,多了不少「溝通」的成分在裡頭,也存在著不低的「turnover rate」,值得自己好好反覆思索當中「人」的問題。如果要對第三份工作下個註解,那就是「學習了」。

面對即將到來的第四份工作,以及自己不斷流逝的人生,我的方向是否像 jserv 學長一樣越來越明朗呢?現在的我究竟有幾年的工作經驗了呢?Steve Jobs: "If today were the last day of my life, would I want to do what I'm about to do today." 如果今天是人生的最後一天,我能為這個世界留下任何貢獻嗎?

中華電信

2010/07/22 (Thu.)

三個月前,滿懷希望地進入傳說中的台灣電信業龍頭的研發單位後,原本美好的期待與想像就此幻滅。

回想起來,當初面試過程並未提到單位及工作內容,人事方面也是在確定要來報到之後才通知分發單位,再加上薪水也要等試用期滿才正式底定。也就是說,這原本就是一個充滿風險的決定。慶幸的是,單位同仁在這段期間以最真誠的態度,毫不隱瞞地讓我體會單位的工作內容以及文化,讓人可以很快速地在試用期滿前發現--這不是我的菜,並毫不猶豫地準備離職事宜,避免發生試用期過後離職要罰錢的悲哀慘況。

關於工作內容,主要接到的是一些舊有系統的維護等瑣碎事項,就像曹孝櫟老師所形容「做黑手的」那樣,無法發揮自己的研發及創新能力。此外,使用技術也偏向較舊的傳統技術,或是採用一些既定的軟體框架,除非工作之餘私下自修,否則個人能力和競爭力勢必也將隨著時間的消逝而逐漸消磨殆盡。至於單位文化,就更讓人敬而遠之了。在這間具有歷史包袱的民營化公司中,仍然看的到一些作表面功夫的現象。許多工作只為了達成某些漂亮的表面數字,為了個人及單位的考績而做,而不是去解決最核心的問題,動機不正確的狀況下,讓人陷入一種要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的矛盾當中。沒有挑戰性、沒有成就感、缺乏動機,工作也就不再具有有意義。

那麼,換個單位如何?對不起,公司規定新進人員兩年內不得調換單位。雖然後來側面了解有其他單位似乎符合個人喜好,跟高階主管面談後發現所內也還是有可能換,不過為時已晚,新公司已確定,況且期望的單位也不一定換的成,而換了也同樣有未知的風險,所以,就讓他去吧。

話雖如此,這短短三個月也不是毫無收穫,除了協助單位完成幾項小專案,也大致了解電信龍頭的龐大組織架構和營運模式,電信帳單和通聯紀錄方面較為底層的技術,同時見識到什麼叫做強而有力的工會,還有一天會發數次團購廣告的恐龍級職福會。最重要的,是認識一群很棒的同梯。來自各大公司及學校,同梯間除了一些新人活動或是辦理手續時會彼此交流外,平常偶爾也會相約去玩投籃機和吃飯,私底下也比較無話不談。就像跑了一趟電信體驗營,這些日子多了一點電信領域背景,交了一些好朋友,也讓自己在決定離職過程中更了解自己,更明確知道自己未來該往哪走。

未來的新公司,正如 COdE fr3@K 所述,我也想見識所謂台灣最認真做軟體的公司,讓自己有所發揮的同時,也在能力及體驗上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