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mel Online

搜尋「#military」· Search results for "#military"

找到 51 篇文章 · Found 51 posts

教召

2015/10/31 (Sat.) - 11/06 (Fri.)

第二次教召(退伍將滿八年,可能也是最後一次教召了...)於熟悉的斗煥坪營區。

標示「國軍」的車票,看起來有比較威風一點。標示「國軍」的車票,看起來有比較威風一點。

有了上次的教召經驗,這次一共帶了四本書、幾篇 paper、外加演算法課本以防書看完還有個備案。至於手機,由於帶進去要使用實在太麻煩,充電也是個問題,還要提心吊膽怕被偷,這次乾脆就直接讓安檢官收走了。

整體而言,這次的教召是可以用精實來形容的。第一天報到,沒什麼好說的。第二天現地勘查,一早搭十噸半軍車,花了 3.5hr 到某國中,午餐,再花 3.5hr 回到營區,不知道該說什麼好。還好路上有品客哥耍寶,才讓這天的行程增加一些樂趣。第三天,一般兵報到,大致就是幫忙接待,以及上一些通識課程,也沒什麼好說的。第四天和第五天,分科上課。由於之前下部隊一個禮拜手就斷了,自己的觀測專業科目從此沒再被使用過,早就忘得一乾二淨。而這兩天的課程大致有喚起一些基本的回憶。第六天,由於斗煥坪營區借不到砲,認真的營長特別安排除了通訊以外的射、測、觀、砲等組,移地到關西營區聯合操演。之前沒有下過基地的經驗,藉由這次扮家家酒操演還真的讓人對整個系統的實際運作方式有深刻的印象,偉哉營長。最後一天準備離營,大家都忙著利用最後的機會鞏固友誼或多交點朋友。

除了內容精實,由於有將級長官來視察,操課期間一律全副武裝。再者,這次協訓連只有 24 人,要處理數百召員,日常生活也沒得像上次那樣周到,許多事情得靠召員自行或幫忙處理。而這也讓原本預期可以讀書的時間少了許多,外加這次的召員們彼此有許多互動,時常會打斷看書的思緒,最後只讀完三本書,而幾篇 paper 也只有兩篇比較有收穫,算是這次教召比較失望的部分。至於讀書心得,且待日後再慢慢補上來。

最後,就以一發久違的杰子兵法,來總結一下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的軍旅生涯。(未來幾十年不會有戰爭吧...!? 希望...)

P.S., 以上內容若有屬實,純屬巧合。

教召

2011/11/05 (Sat.) ~ 2011/11/11 (Fri.)

第一次教召,於鳳山步兵學校。參考前輩們的建議,攜帶物品如下:備用眼鏡、長袖外衣、薄外套、CHT 小水杯、洗衣粉、刮鬍刀、指甲刀、肥皂、洗髮精、衛生紙、《TCP/IP Illustrated 中譯本》、國中英文小字典、退伍令、教召令、工作證明、繳交用手機、自用手機及充電器(使用長袖外衣包裝)、錢包。

原本以為準備了繳交用手機,就可以順利偷渡自用手機入營,沒想到安檢官叫我試試看手機能不能開機。這下囧了,這台就是哥哥壞掉很久沒用的手機,一定開不了機的,在實際按下開關確定開不了機之後,安檢官要求檢查行李。就這樣,所有東西都被翻出背包,連備用眼鏡盒都被打開來確認。還好長袖外衣原封不動被拿出來,安檢官找不到就放行了。如果有下次,繳交用手機要檢查過能開機才行。話說自用手機平常也沒什麼機會用,帶隊長官明令一旦發現馬上沒收,所以只能在廁所偷用。偏偏廁所又一堆人在抽菸,連上廁所都要憋氣了,等手機開機使用再關機的時間,吸入的二手菸大概就可以讓自己上癮了吧。

正如部分前輩的說法,教召期間有非常大量的時間可以看書,600 多頁的《TCP/IP Illustrated 中譯本》在第三天就看完了,真後悔沒多帶點書進去。還好各自稱學弟的教官和教召營幹部有準備不少「實戰軍教片」,藉此激發各位召員的戰鬥意志。由於實在太空虛了,這段時間也開始胡思亂想,想想教召這件事實在有點矛盾,一連假設平均 70 人,一次假設 5 個連,一年各營區假設 7 個梯次,全台灣假設北中南東各 2 個教召營區,平均每人花費 10000 元的話,每年就要花掉納稅人 70 x 5 x 7 x 4 x 2 x 10000 = 196,000,000 元,到底值不值得?

還好這樣的疑惑在《莒光園地》和打靶的過程中稍微有了解答。透過《莒光園地》才發現,有些教召營是要參與演習的,對召員來說就是有夠衰小,但至少納稅人的錢花的還有點意義。這次的打靶也是一樣,大雨中穿著雙濕牌雨衣,全副武裝徒步 2.5KM 到靶場,打完再走 2.5KM 回營舍。雨中打靶槍都淋濕了,尤其覘孔浸水又影響瞄準,也不時有卡彈的情形,很有戰場上一堆突發狀況的感覺。打完再徒步 2.5KM 回營舍,這大概是這次教召最有價值的一堂課吧。

平常少有這種場合,來自全台各地,開卡車、養鴨、養豬、種田、賣菜、修機車、王品經理、作業員、高爾夫球製造商、筋絡按摩師、... 等各行各業的人齊聚一堂。透過教召,大家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重溫大家都不願意的部隊生活,真不知該說是禍還是福阿。

三總林柳池醫師建議

2009/08/06 (Thu.)

三總林柳池醫師:「還是不建議開,鋼釘的部位旁邊的神經和縫合線很接近又長得很像,的確會有失敗的風險,以自己的經驗失敗機率大約 5-10%,而失敗了就是終身右手殘廢。至於細菌感染會轉移到那個部位,以自己的經驗來說可能性很小。如果是腳發生這種情況就會建議要開,畢竟腳是經常受到大外力的部位,而鋼釘和骨頭的 XX 係數不一樣,所以不拿出來容易會有酸痛的後遺症。至於手的話,平常不太受什麼外力,倒不致於到一定要開的情況,所以權衡手術失敗以及後遺症,還是不要開比較好。不過如果後來還是決定要開,還是可以來找我沒問題,只是先這樣分析供參考。」

不具名神祕醫師建議

2009/06/29 (Mon.)

又透過管道問到某不具名神祕醫師的 comment:「這麼年輕!開了啦!因為身體有鹽分 blabla... (這個管道也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開刀風險還好,可能需要請兩個禮拜的假,注意開完刀三個月不要劇烈運動。」在此謝過管道。

台大某神祕醫師建議

2009/05/12 (Tue.)

某神祕人士幫忙問到的台大某神祕醫師:「復原狀況很好。以經驗來說這樣的骨折不一定要拔釘,建議謹慎一點找開刀醫師再評估看看,能有開刀前後的 X 光片評估起來會比較準確。」就找時間去台東一趟吧!

P.S. 感謝某神祕人士熱情贊助。